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

【103.05.23】【中研院週五論壇】中國社會抗議案例研究

中央研究院【週五論壇】

講 題:中國社會抗議案例研究[中文演講]

主講人:陳志柔 副研究員 (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)

時 間:103年05月23日(星期五)下午2時30 分 - 下午4時30分

地 點:中研院人文館南棟8樓 社會所8樓802會議室



演講摘要:

       本次演講以中國集體抗議新聞事件,呈現當前集體抗爭的趨勢及影響,並以案例研究,呈現集體抗議的制度脈絡、生態環境、動員過程中相關行動者的互動關係。集體抗議代表了中國後改革時期的新興社會力,它們至今仍是碎片化的、短暫的集體行動,沒有跨地域、跨組織的聯合,也不是由特定的組織發起動員。從2000年中葉以來,外資企業工人的集體抗議,無論在次數、規模、影響力上,已經超越了國營企業工人,成為工人抗議的主軸。外資企業農民工的生計及行動,受制於以戶口為本的制度安排,晚近的集體抗爭在頻率及規模上,都急遽升高,但抗爭群體缺乏互信的社會關係及有序的公民社會基礎,地方政府對於集體抗爭也形成了制度化的反應壓制模式。相關案例研究呈現了集體抗爭對於轉型中的國家與社會關係,會發生顯著的影響。



講者簡介:

       陳志柔,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。研究領域及興趣為經濟社會學、社會資源與社會網絡、社會主義國家轉型、當代中國社會變遷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